高雁旎Tina Ko


《Take Me Home 》 作 者 高 雁 旎 Tina Ko 網 上 日 記

http://tine0504.mysinablog.com/

http://u21.hk/youthnet/newsletter/magizine/mag164.htm

在 Blog 分 享 作 品 令 夢 想 成 真 《 Take Me Home 》 作 者 高 雁 旎 Tina Ko

網 上 日 記 , 除 了 可 以 記 錄 生 活 小 節 , 與 別 人 分 享 開 心 和 悲 傷 的 事 情 外 , 還 可 以 令 人 夢 想 成 真 。喜 愛 畫 畫 的 高 雁 旎 (Tina Ko) , 大 學 時 選 修 與 藝 術 無 關 的 物 理 系 , 現 於 大 學 從 事 教 育 研 究 工 作 。 由 於 喜 歡 畫 畫 , 並 將 畫 放 在 Blog , 想 不 到 獲 得 出 版 社 邀 請 , 為 她 推 出 繪 本 。 不 過 , Tina 沒 想 過 將 畫 畫 變 為 職 業 , 她 說 : 「 我 只 是 喜 歡 畫 。 」


《 Take Me Home 》封 面
有 夢 想 , 生 活 就 有 力 量
從 沒 有 修 讀 過 任 何 藝 術 課 程 的 Tina , 自 幼 稚 園 時 已 很 喜 歡 畫 畫 , 畫 過 不 少 日 本 動 畫 美 少 女 。 後 來 , 發 現 法 國 漫 畫 家 桑 貝 ( Sempe ) 及 英 國 漫 畫 家 昆 丁 布 萊 ( Quentin Blake ) 的 作 品 , 才 知 道 動 人 的 漫 畫 可 以 很 簡 潔 。 Tina 分 享 她 畫 畫 , 不 是 為 了 當 漫 畫 家 、 藝 術 家 , 而 只 是 為 了 興 趣 , 正 如 她 在 繪 本 《 Take Me Home 》 中 寫 道 : 「 只 要 有 一 枝 筆 , 我 就 能 看 得 見 夢 想 , 有 夢 想 , 生 活 就 有 了 力 量 。 」 她 也 沒 有 想 過 畫 畫 能 夠 賺 錢 , 只 因 Blog 熱 潮 , 引 發 Tina 開 始 在 網 上 日 記 上 載 自 己 的 作 品 , 因 而 獲 得 出 版 社 為 她 出 版 繪 本 。 「 我 完 全 沒 有 想 過 因 為 在 Blog 放 上 自 己 的 作 品 而 出 書 , 而 且 我 覺 得 每 個 人 寫 Blog 的 目 的 , 都 不 是 為 了 出 書 。 當 初 只 為 讓 別 人 在 網 上 看 , 從 來 沒 想 像 過 會 出 書 , 一 切 都 很 意 外 。 」
想 放 棄 幸 得 好 友 支 持
由 出 版 社 聯 絡 她 至 正 式 推 出 繪 本 , 前 後 只 有 數 個 月 , Tina 直 言 曾 想 過 放 棄 , 她 分 享 : 「 會 有 一 種 壓 力 , 害 怕 自 己 的 書 本 做 得 不 好 , 想 ? 為 何 別 人 要 付 出 $65 買 這 本 書 , 亦 擔 心 出 版 社 會 蝕 錢 。 」 雖 然 曾 多 次 想 過 放 棄 , 不 過 Tina 的 朋 友 、 Blogger 都 十 分 支 持 她 , 而 Tina 的 好 朋 友 Clara 是 最 大 支 持 者 。 「 每 次 我 想 放 棄 的 時 候 , 她 會 十 分 支 持 我 , 很 多 時 都 會 提 供 很 多 意 見 鼓 勵 我 , 加 上 網 上 其 他 Blogger 都 十 分 重 要 , 他 們 的 留 言 亦 給 我 很 大 支 持 , 令 到 我 有 一 股 力 量 繼 續 下 去 , 也 因 自 己 是 基 督 徒 , 神 也 是 她 很 大 的 支 持 。 」
 

愛 情 未 必 是 人 生 最 重 要
在 Tina 的 繪 本 中 , 好 朋 友 Clara 是 另 一 位 主 角 。 「 初 認 識 Clara 時 , 很 多 同 事 都 覺 得 她 的 樣 子 很 有 趣 , 我 們 很 多 時 都 會 以 她 的 樣 子 來 畫 很 多 圖 畫 , 如 果 沒 有 她 , 我 想 所 有 的 事 情 都 沒 可 能 會 出 現 , 所 以 她 是 很 重 要 。 」 現 今 社 會 , 無 論 歌 曲 、 戲 劇 或 小 說 等 都 是 以 愛 情 為 主 題 , 但 Tina 的 繪 本 , 就 偏 偏 以 友 情 為 主 。 「 其 實 , 也 是 受 Clara 影 響 , 她 的 性 格 充 滿 童 真 , 對 愛 情 的 看 法 也 不 是 很 重 , 也 讓 我 覺 得 愛 情 未 必 是 人 生 最 重 要 的 事 情 。 不 過 , 書 中 亦 有 提 及 愛 情 , 這 也 是 人 生 會 必 經 的 。 」 Tina 覺 得 友 情 是 雙 向 , 朋 友 與 朋 友 建 立 信 任 , 也 很 講 緣 份 。 雖 然 她 的 繪 本 不 講 大 道 理 , 但 Tina 亦 希 望 帶 出 一 個 訊 息 , 就 是 「 每 人 一 定 會 有 起 跌 , 沒 必 要 看 得 那 麼 重 」 。 她 覺 得 只 要 用 另 一 個 態 度 看 事 情 或 與 身 邊 友 人 傾 訴 , 也 會 變 得 輕 鬆 得 多 。


夢 想 出 版 遊 記
Tina 計 劃 明 年 到 法 國 留 學 , 希 望 能 深 入 體 會 當 地 藝 術 文 化 。 「 有 時 候 , 我 覺 得 香 港 節 奏 很 急 速 , 每 次 都 享 受 不 到 做 事 的 過 程 , 就 如 我 畫 畫 也 不 是 想 當 畫 家 , 我 只 會 感 受 過 程 中 的 快 樂 , 就 像 去 到 另 一 個 世 界 。 」 她 覺 得 香 港 的 教 育 , 壓 制 了 小 朋 友 的 創 意 , 令 他 們 未 能 充 份 發 揮 想 像 力 。 「 最 重 要 是 不 要 認 為 自 己 的 畫 功 差 , 就 等 於 沒 天 份 。 沒 有 人 自 小 的 畫 功 就 很 好 , 畫 畫 不 能 一 步 登 天 , 我 小 時 候 的 畫 功 也 不 算 得 好 , 畫 的 都 是 不 合 比 例 , 但 只 要 自 己 喜 歡 , 就 會 細 心 研 究 , 這 才 會 有 進 步 。 」

Tina 表 示 將 於 這 兩 年 推 出 2 本 新 書 , 一 本 是 講 述 她 身 邊 的 人 , 分 別 有 不 同 性 格 的 小 故 事 ; 另 一 本 則 是 她 最 渴 望 出 版 的 遊 記 , 地 點 是 法 國 。 「 我 好 喜 歡 旅 行 , 自 己 亦 去 過 很 多 地 方 , 如 歐 洲 和 東 南 亞 等 , 最 希 望 能 夠 用 插 畫 形 式 , 講 述 在 法 國 讀 書 的 生 活 小 節 , 變 成 我 自 己 最 想 出 版 的 遊 記 。 」

《 Take Me Home 》 的 意 思 … … 

「 我 不 是 藝 術 家 ,
「 我 不 是 藝 術 家 ,
我 只 是 個 從 小 喜 歡 畫 圖 的 女 生 ,
我 甚 至 沒 有 想 過 畫 畫 可 以 當 成 職 業 ,
我 畫 畫 是 因 為 我 喜 歡 … …
是 因 為 喜 歡 … …
我 謹 記 ,
那 是 我 心 靈 的 發 源 處 , 最 初 的 簡 潔 與 悸 動 ,
也 是 Take Me Home 的 意 思 。 」

觀 看 Tina 的 網 上 日 記 : http://tine0504.mysinablog.com

++++++++++++++++++++++

2011年11月11日

http://www.hkej.com/template/dailynews/jsp/detail_print.jsp?dnews_id=3249&cat_id=9&title_id=470682

Tina Ko 想畫就畫: “我就在門外,你何時願意開門,就能看見我。”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