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便便有問題


醫學新知醫學新知 兒童疾病

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韓錦倫教授

8月16日 星期一 00:25

問 1:請問小朋友兩天沒有大便,大便更是一粒一粒的,是不是便秘?

答 1:不一定。視乎病人平時大便的情況與習慣。便秘的定義,是糞便變得次數少,或者很硬很難排泄。

舉例說:

1. 平時每隔天才大便一次、大便是一粒一粒的,容易排出,並不是便秘。

2. 平時每天大便一次、大便是條狀的,容易排出,但兩星期前有點感冒,服用感冒藥後,現在每隔天才大便一次、大便是一粒一粒的,並不容易排出,且糞便表面帶點血絲,這是便秘。

總括而言,不是每一個人也每天大便一次,也不是每一個人的大便也是粒狀或條狀的。定義是糞便是否在次數或樣子上有“變”。

問 2:如何處理幼童便秘?

答 2:便秘很普遍,估計約 7.5% 以上的孩童受便秘之苦。

正常人的大便次數可以是一日兩次至兩日一次。一般三日以上才一次大便,或大便太硬流血,便謂之便秘。

食物從胃部到達小腸,食物內之營養被小腸壁血管吸收,未被吸收的食物到達直腸時,剩餘之水分也被吸收,成為糞便,再經由肛門排出體外。便秘是糞便越來越多且越硬,積聚在直腸,難以被直腸排出體外,阻礙血液循環。大便過粗過硬,肛門口的黏膜便會撐裂,形成排便時產生疼痛、肛裂或出血,寶寶就不願意大便了。

便秘成因很多,如食物過硬難以消化、少喝開水、纖維素不足、缺少運動、睡眠和休息不足及藥物影響 (尤其是有意或無意地濫用中成藥物等)等等。

一般處理的方法,多吃蔬菜水果、多喝牛奶、果汁和開水等,以增加體內水分,幫助消化,把乾硬之糞便排出。

常用藥物如糖液 (lactulose) 沒有太大副作用,它流經腸道不被吸收,反之從腸壁吸取水份使大便保持柔潤濕軟,容易排出。小朋友可在晚上使用,待大便習慣改善後,才慢慢減低使用份量,但仍要保持每天一次柔軟大便。嚴重便秘或需要用肛門或外塗葯,減少痛楚。

長期的便秘切勿期望用藥三兩天便可解決,應與醫生討論,如嚴重便秘持續,便應請教醫生排除嚴重疾病 (如巨腸症)的可能性。

詳情可瀏覽香港中文大學    兒科學系網頁

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 韓錦倫教授

(圖片:Getty Images)

Leave a comment